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超勁爆!把你的Google協作平台免費升等到10GB(Google Sites)

source: 香腸炒魷魚 http://sofree.cc/10gb-google-site/


發表時間: 
Google大神在2008年底停止新使用者加入Google Pages服務,那原本在Google Pages的圖片、檔案怎麼辦?雖然Google有告訴大家可用Google Sites存放檔案,但是個人帳戶的Google Sites卻只有少少的100MB,未來可能會不敷使用,有沒有可以免費讓Google Sites容量免費升等的方法呢?

(本文同時刊載於: Download 網路密技王6)
GOOGLE-SITES-1
網站名稱:Google  Sites 協作平台
網站網址http://sites.google.com
功能簡介:免費個人WIKI,一般帳戶擁有100MB空間,Google Apps用戶擁有10GB空間,檔案可外連,支援多種種檔案格式上傳。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會利用網路上的免費空間存放檔案或試圖片,不過常會遇到空間不穩定或是某些免費空間無預警關站,所以後來多數人都選擇使用Google Pages來當作圖片、檔案存放空間。但是根據Google的公告說2008年底將關閉此項服務,造成多數使用者的恐慌,開始不知搬到何處去?
不過事實上他只是暫停新使用者加入而已,舊用戶依然正成運作,但是既然停止了新用戶的加入,那Google可能就有打算將此服務完全收起來,當然Google Pages這服務的關閉一定是有原因的,主要是Google想要推廣Google協作平台服務!
但是一般帳戶的Google協作平台只提供100MB的儲存空間,感覺這容量大小要大不大的,那有沒有辦法變更多呢?當然是可以的,只要有「網址」並搭配「Google Apps(Google網路應用服務)」,就可以簡單擁有10GB大空間,更棒的是還可擁有個性化的網址與信箱喔!

教學章節

共分9部分,請依序閱讀

申請個人專屬CO.CC免費網域

google-site-30
網站名稱:CO.CC 免費 domain
網站網址http://www.co.cc
網站語言繁體中文(多國語言)
網站功能:免費次級網域申請,提供完整DNS管理與控制,支援CNAME,A記錄, MX, NS綁定功能。
那要擁有個人網址不是要每年花個幾百塊才可以擁有嗎?其實要一個免費網址,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可以尋,最常見的莫過於twbbs.org這個穩定的台灣免費二級網域,不過偶爾要來嘗鮮一下,twbbs.org網域名稱有點長,何不來試試看CO.CC這個韓國提供的免費二級網址呢?至於網址怎註冊,其實先前就把教學寫出來了,在此就不多寫一次,還沒有CO.CC這網址的朋友,趕快參考以下教學註冊一個吧!

申請Google Apps網路應用服務

google-site-7
網站名稱: Google 應用服務
申請網址標準版(免費) | 專業版(付費) | 教育版(免費)
功能介紹:可使用自己網域綁定Google網路應用服務,像是Gmail、Google文件、Google日曆、Google Talk、Google Sites協作平台等。
那有了網址後,我們還需要透過Google推出的「Google Apps」,這個可用自己的網域名稱綁定Google幾項常見的服務,並且可以提供專屬於自己網域名稱的電子郵件。當他與我們「CO.CC」網域做緊密結 合後,我們不僅可以擁有專屬自己的網域名稱信箱,而且還擁有超大的10GB空間,最棒的是以上這些服務我們不必花任何一毛錢就可以輕鬆擁有喔!

教學章節

共分9部分,請依序閱讀


輕鬆獲得10GB的Google Sites協作平台!

其實網域完成對應後,就可以開始啟用Google協作平台服務,不過既然電子郵件部分也是需要動用到網域後台,倒不如把設定一次做完,省去麻煩!那完成信箱、網域對應後,現在我們就要來輕鬆啟用Google協作平台並免費取得10GB的大容量喔!
第1步 首先來到你的Google協作平台首頁,點擊﹝建立協作平台﹞。
GOOGLE-1
第2步 進入到協作平台後,在「協作平台名稱」輸入你要的站名;在「您的協作平台位於此網址」區塊填入你要的名稱;「協作平台類別」是網站分類,可不填;在「協作平台說明」可填入簡短的網站描述,可不填;在「協作者」部分,請勾選「同時讓全世界的人檢視此協作平台(公開)」:在「協作平台主題」則是網站外觀,若沒有喜歡的可以點擊「更多主題…」挑選其它的,完成設定後點擊﹝建立協作平台﹞。
GOOGLE-2
第3步 Google Sites就這樣輕鬆建立完成囉!
GOOGLE-3
以Google Apps身分申請的Google Sites它的管理中心沒有容量標示,但我們可以確定真的可以擁有10GB空間,因為官方公告上面有說明!
GOOGLE-4

上傳你的圖片

說真的,Google協作平台的設計比Google Pages好太多、又很方便,尤其是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檔案上傳、分享部分更是棒!在Google協作平台中有個版型是專門用來列出檔案存方的模式,讓我們可以輕鬆管理所上傳的檔案喔!
第1步 首先點擊左上方的﹝建立新頁面﹞。
GOOGLE-5
第2步 接著在「頁面名稱」部分輸入您這頁的名稱,「網頁位置」部分,點擊後方的﹝變更﹞,然後再「網頁位址」部分輸入你要的名稱,最後點擊﹝儲存﹞。
GOOGLE-6
第3步 頁面的版型選擇「檔案櫃」,接著選擇頁面位置,最後點擊﹝建立新頁面﹞。
GOOGLE-7
第4步 當頁面建立完成後,接著點擊﹝新增檔案﹞。
GOOGLE-8
第5步 此時會浮現一個小框,請點擊﹝瀏覽﹞選擇你要上傳的檔案,在「檔案說明」部分可輸入檔案介紹,最後點擊﹝上載﹞。
GOOGLE-9
第6步 上傳完成後,將會出現「圖片檔名」、「圖片描述」、「圖片大小」、「上傳時間」、「上傳者」,資料記錄的十分詳細。
GOOGLE-10

如何取得圖片連結?

或許有使用者在想,那我如果要外連Google協作平台中的圖片檔可以嗎?答案是可以的,取得圖片檔的原始位置需要稍微注意一下喔!只要滑鼠移到圖片檔名上方,然後點擊【右鍵】→【複製鏈結網址】,把連結複製下來。
接著將連結貼到筆記本,分析一下連結,原先的連結是:
http://sites.google.com/a/ipcuser.co.cc/sofree/Home/download/image65.JPG?attredirects=0
請把附檔名後方的參數刪除,即刪除「?attredirects=0」,而網址會變成:
http://sites.google.com/a/ipcuser.co.cc/sofree/Home/download/image65.JPG
這就是圖片原始檔案連結了,如果要貼圖或是做其他用途,請用此連結喔!
GOOGLE-11

教學章節

共分9部分,請依序閱讀
一、申請個人專屬CO.CC免費網域
二、申請Google Apps網路應用服務

三、輕鬆獲得10GB的Google Sites協作平台!
四、上傳你的圖片
五、如何取得圖片連結?

六、支援哪些檔案格式?
七、單檔上傳大小限制?
八、檔案外連有流量限制嗎?
九、如何有效管理檔案?


經過以上的步驟,相信你已經拿到10GB的空間了,Google協作平台目前好像已經是正式版了,因為LOGO上並沒有掛上beta字樣,基本上要大改版的機率應該不高了,對於Google協作平台,相信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還有點小疑問,以下就小整理四個問題與建議,供大家參考!
香腸的本教學測試站:

支援哪些檔案格式?

經過筆者簡單的測試,目前可以傳的檔案類型有以下這些,當然我是依照常見的檔案進行測試,大家要使用時也可以自己親自測試看看喔!
可支援不支援
Doc/TXT/ZIP/PPT/IMG/XLS/JPG/
PDF/BMP/GIF/RTF/SIT/EPS/
MPG/MP3/MOV/SWF/PSD/PNG/
FLA/PPS
Html
(因為Google協作平台本身就是網頁功能,因此不提供html檔案上傳)

單檔上傳大小限制?

根據Google官方說明頁上表示,每個檔案最大可以上傳10MB。

檔案外連有流量限制嗎?

目前Google官方說明以及官方論壇都沒有對外連流量的限制與說明,因此各位使用者檔案外連時請小心是否有過量的情況,不過外連圖片基本上就不用太過於擔心!

如何有效管理檔案?

筆者在此建議大家,若你有很多檔案想上傳到Google協作平台中,我會建議你在新增頁面時,依照檔案類型來歸類,比方說前面我們新增的頁面叫做「PIC」,這就是專門用來放檔案,若要放文件,可以新增頁面叫做「DOC」等等,有效管理檔案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