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桌面系統]Windows 7 (32bit/64bit) 使用RamDisk 外加ReadyBoost 增加效能

source: ITear Studio - IT大耳朵 http://blog.lansea-chu.com/index.php/archives/624


本篇教學教大家如何於Windows 7 中使用RamDisk 跟ReadyBoost加快系統運作,
有鑑於萬轉硬碟十分的貴,而硬碟屬於最底層的機械式裝置,所以整個系統的效能通常都是被硬碟所拖累,
因此,我們可以使用RamDisk,將多餘的記憶體做出一個虛擬硬碟來,增強整個系統的效能
首先為各位介紹本次要使用的RamDisk,
Dataram RAMDisk


為什麼要為各位介紹這款RamDisk呢?因為這是我目前用過最適合用的RamDisk
首先,他有免費版本(支援4gb以下的RamDisk),
再來就是它完整支援Windows 7 32bit & 64bit (因為筆者我使用的是64bit)
大家可以到官方網站先做下載動作
安裝完後大家可以看到這個介面,
只要將Disk Size調整到你要的空間就可以了,
假設你有4G的記憶體,建議調到1.5G,不要再多,以免影響開機速度,而且容易導致遊戲載入非常慢或者不順
如果你有8g的記憶體,建議就可以調整到4G了(免費版最多支援4G,再多就要付費囉)
接著可以看情況切到上方的 Load and Save
這是說,因為RamDisk的檔案是儲存在記憶體的,所以重新開機後當然會全部清除
所以,這兒提供了一個機制,就是說關機的時候檔案會回存到硬碟,開機的時候檔案會從硬碟載入
如此就可以做到RamDisk內的資料不消失.(但還是有風險,例如停電)
而Auto Save我覺得可以視情況勾選,一般不建議勾(這樣就失去了增加效能的意義)
都設定好了以後 按下 Start Disk ,等他跑完以後到我的電腦就會發現多一個虛擬硬碟了.
也就是說 RAMDISK 內的資料,非常不建議存放重要資料,因此等下的範例也都是用不重要的資料為主

首先就是虛擬記憶體,
在我的電腦上 按右鍵,選內容,接著看到左方如上圖所示
點選 進階系統設定
接著 點選上方的 進階,會出現如下圖的選項
再切到上方的 進階
然後在下圖這邊選 變更
接著會看到下圖,我的RamDisk是 H:\ 碟
所以我選擇H:\碟後設定大小為 128 到 512,
這個數值請根據你的RamDisk大小做設定,通常最大是設定為RamDisk大小的一半.
記得設定完後要點 設定 的按鈕 才會生效.
接著點確定後系統會要求重新開機,可以先點稍後重新開機~
繼續設定瀏覽器的快取位置,
每種瀏覽器的設定方式都不一樣,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Firefox
===
更改快取資料夾(Cache Folder)
  1. 在網址列鍵入:“about:config”,開啟設定頁面。
  2. 在篩選條件中鍵入:“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
  3. 雙擊該項目,便可更改其內容。內容為快取資料夾的完整路徑。
  4. 若無該項目,則需自己新增。屬性為字串、內容為快取資料夾的完整路徑。
  5. 關閉設定頁面、重新啟動 Firefox,設定即可生效。
=======================
Chrome
=======================
在執行捷徑的後方加上
–disk-cache-dir="你的RamDisk路徑"
==========================
IE
==========================
在功能表列選擇『工具』–> 『網際網路選項』 –> 『一般』頁簽  –>  『設定』瀏覽器歷程記錄 –> 『移動資料夾』至 你的RamDisk路徑,這樣就完成設定了。
--------------
好,介紹完了RamDisk,
再來介紹ReadyBoost,這是由Windows Vista就有的一個新功能
是可以讓你的隨身碟變成硬碟與記憶體中間的快取,
也許你們會問,隨身碟的速度又沒有硬碟快,拿來當快取行嗎?
但要想想阿,一顆硬碟磁頭在同一毫秒只能讀取一個資料,若同時要讀這又讀那的
磁頭就要跑來跑去,但若是有ReadyBoost,由於隨身碟並沒有所謂的磁頭,
硬碟在跑來跑去的時候,隨身碟也可以同時在做資料存取,
所以是可以達到更快的效果的.
透過SuperFetch的機制,系統會把啟動過的程式
透過快取的原理存放在ReadyBoost內,因此,下次再啟動這個程式的時候
速度就會快很多.
設定的方式非常簡單
你只需要插上一個支援ReadyBoost的隨身碟(現在的隨身碟幾乎都支援了)
接著在我的電腦上找到隨身碟,點右鍵 選內容
接著切換到如下的頁籤
按照你的使用習慣設定就可以了,我這個隨身碟是用不到,所以我選了第二個選項~讓他用滿.
接著隨身碟就插在電腦上不要拔下來就好~
現在重新開機看看,然後開始操作平常使用的程式,是不是變快許多呢?
而且這樣還能延長硬碟的壽命!算是值得推薦的優化方式!
最近RAM漲得十分的兇,也不知道最近要不要加購
因為我發現若這樣設定過後,我原本充足的4G變成完全不夠用了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