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不要買 KEURIG K-CUP咖啡機 的理由

source: 三分鐘熱度 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post/36837010-%E4%B8%8D%E8%A6%81%E8%B2%B7-keurig-k-cup%E5%92%96%E5%95%A1%E6%A9%9F-%E7%9A%84%E7%90%86%E7%94%B1


不要買KEURIG K-CUP咖啡機 的理由   
如果說雀巢出的NESPRESSO是「膠囊咖啡機界」的APPLE,走封閉系統、只有16種咖啡可以選、還非得跟原廠訂購那KEURIG出的K-CUP咖啡機就算是PC,各家的咖啡隨你挑、銷售管道多元、甚至還可以泡紅茶、可可、西打哩,這次三分鐘熱度《不要買的理由》系列文章要介紹的就是:Keurig K-Cup 膠囊咖啡機

◎本部落格在此聲明:文中所述產品有許多優點,標題圖片打一個大叉,是為了凸顯本文雞蛋裡挑骨頭,專寫缺點,若有引用錯誤,請留言告知,將立即更正。
KEURIG出的K-CUP咖啡系統,就是一次只能泡一杯的膠囊咖啡機,優點與好處請詳閱官方網站:http://www.keurig.com/
K-CUP咖啡機  

KEURIG K-CUP膠囊咖啡機對我們台灣可能比較陌生,但在全世界最大的咖啡消費市場,美國,那可是賣得嚇嚇叫啊!大小零售通路都有賣它專用的咖啡膠囊K-CUP,根據Wikipedia的資料,K-CUP咖啡機的銷量光是北美洲就高達1,200萬台,每天消耗的咖啡膠囊高達250萬個,再加上2012年秋天KEURIG對於K-CUP的專利即將到期,肯定有更多便宜的咖啡膠囊可做選擇,是消費者的一大福音,不過對股東就慘了,KEURIG股價從去年的100元掉到現在約20元。
不論如何,在你準備掏錢購買KEURIG K-CUP咖啡機之前,以下的缺點不能不知:

K-CUP咖啡膠囊不便宜
K-Cup咖啡膠囊其實還蠻大的,我應該稱它為「杯子」才對,但是講「膠囊」大家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因為K-CUP是開放的系統,每家咖啡商都可以把自家的品牌裝入後販售,只要支付權利金給KEURIG公司就好,所以你可以買到Starbucks、Tully或是較小的咖啡商所生產的特色咖啡,每一個單價大約是NTD 18~25元之間,價格彈性雖然大,但不算便宜。
 K-CUP咖啡杯子 

K-CUP不能做濃縮咖啡
K-CUP咖啡膠囊其實就是整合「濾泡式」咖啡的豆子與濾紙,放在食品級的安全塑膠杯子裡,在用鋁製的蓋子封上,所以口感是屬於「濾泡式」咖啡,如果你是喜歡喝濃縮咖啡(espresso),那這肯定不符合需求。
DSC_0396

DSC_0392

K-CUP的膠囊不容易做環保
“The manufacturing requirements of the K-Cup® pack currently make recycling difficult.” 摘自Keurig
K-CUP的製造公司KEURIG自己也承認,K-Cup目前的製程使得資源回收相當困難。下圖是使用後K-CUP的內在美。
K-CUP的內在美 
從下圖可以看出來,除了咖啡渣以外,整個杯子還包含另外三個部分(鋁製封蓋、濾紙、塑膠杯),就是因為貪圖它的便利才會買,沒想到資源回收要做4種。所以,據我所知,大部分的人都直接丟棄...@@,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資源回收,不論多努力推廣,都容易失敗。
 K-CUP不容易做環保

K-CUP的膠囊在高溫後“可能”會釋放化學物質
下面這兩張圖是使用前、後的對照,煮過後杯底(右邊)經過高溫後產生形變,雖然杯子是使用FDA(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的材質,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搞不好已經有某些化學物質已經融入香醇的咖啡裡,雖然說目前沒有証據顯示它對人體確有毒性,但是,你覺得哩?
K-CUP使用後底部變形

即使用了可重複使用的膠囊,塑膠感還是很重,金屬濾網容易掉渣
K-CUP有出可重複使用的膠囊(Reusable),摸起來雖然相當堅固、耐用,但還是塑膠做的,我找不到相關材質的資料,無法評論。
K-CUP Reusable cup

裝起來是這個樣子。
DSC_0513

這可重複使用的膠囊裡面用的是金屬濾網,它不像一般的濾紙,不能用太細的豆子,否則容易漏渣。
DSC_0512 

少了煮咖啡的氛圍
[這點是引用之前一篇文章:不要買 NESPRESSO CITIZ 咖啡機 的理由  ]
原本我認為煮咖啡應該是:到市場選豆子、細細閱讀包裝上對產地的描述、打開包裝、咖啡經過烘培後的香味迎面撲來、磨豆子決定豆渣的粗細、煮開水...,經過 多個步驟後終於煮出一杯咖啡,也因為人的不可靠,每次味道都有些許的不同,但這整個過程卻充滿了人性,這喝咖啡的氛圍讓人著迷。用K-CUP雖然方便,咖 啡也好喝,但絕對感受不到煮咖啡的樂趣。

某些款式K-CUP咖啡機,可能容易夾到手
有幾款(還蠻多的)K-CUP咖啡機,它的手把都做成ㄇ字狀,如果不小心,很可能手會被夾到,在視覺上就不討喜。
某些款式K-CUP咖啡機容易夾到手 

K-CUP咖啡機的設計,很容易摸到尖刺,小孩莫近
K-CUP因為是「濾泡式」的咖啡,所以機器都是用上下咬合的方式吃進咖啡膠囊。
DSC_0517

隨手往上摸,很容易就可以碰到上方的尖刺。
K-Cup的設計很容易摸到刺針

往下,也很容易碰到下方的尖刺,家中如果有小小孩,千萬要小心,小孩的稟賦之一就是去「探索」你認為最危險但最不可能碰到的地方
DSC_0516 

結語
KEURIG的K-CUP咖啡機系統非常棒,否則銷量不會這麼好,經過千千萬萬的消費者嘗試過,受到許多肯定。但這跟NESPRESSO類似,也是「印表機與墨水夾」的銷售遊戲,不同的是K-CUP可以用的『副廠牌墨水』非常多。但K-CUP做環保似乎比NESPRESSO還要更困難,需要更多的耐心,膠囊的塑膠材質在高溫煮後會略有變型,不曉得煮咖啡的過程中,膠囊會不會釋放出化學成份呢?如果你看重的是「煮咖啡的情趣」,那這種求快、速成的咖啡機,就不是你的最佳選擇囉。

請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